答子女問

        自己算是有常識的人,旁門左道的東西也認識不少,加上對大部分的話題都不會忌諱,所以平日回答子女的每事問,基本上都OK,由「點解我地唔識飛」到「佢有小雞雞,點解我無」,都答到。
        可是,這陣子兩小睇哈里波特時的問題,令我好難回答。
        難答的原因,是我搞不清楚,他們問緊哪一個層面的事情。舉例來說,《火盃的考驗》結尾時,西追與哈里一同遇上佛地魔,結果西追被殺,哈里走脫。兒子就問:「點解西追一打就死,哈里就走得甩呢?」
        究竟,他是問緊一個有關命運的問題(為什麼有些人死有些人生,其實是無答案,這是命運),還是戲情安排的問題(因為哈里是主角,作者當然不會整死佢)?小朋友視電視是一個虛構的情節,還是另一種真實的世界呢?他們是覺得,故事必須合情合理,還是覺得,真實的世界應該一切都有道理呢?
        也許是我想得太多,總之,我覺得有關情節應該點點點,是最難答的問題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