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真的有文化傳統嗎?

因為兒女的緣故,斷斷續續地看了六集「哈里波特」。老實說,電影拍得忠於原著得黎又相當悶,特別是第五及第六集。我覺得,「哈里波特」的最大賣點,是類型的再創新,把校園生活故事,配上偵探推理情節,再披上魔法外衣。因此,骨子裡,這仍然是校園生活的青春小說,而這種以校園生活配懸疑節情的手法,第三、四集最成功,所以最好看。試想想,那些開學前的風波,分班的擔心,新老師的期盼,聖誕舞會,球賽,寄宿的憂鬱等等,都是許多人的美麗回憶。

我想,為英國人來說,他們看「哈里波特」就感受更深了,因為書中所描寫的學校,不就是他們這幾百年沉積下來的傳統嗎?即使如我等只知皮毛之輩,也看得出那種貴族學校的傳統味,何況英國本土人呢﹗

所以,中國人是寫不出像「哈里波特」這樣的書;又或是說,即使有人寫出文化傳統深厚的流行小說,也不見得可以大賣,因為我們的文化傳統,動輒就是一二千年前的玩意,為今天的人來說,已經陌生得很。

試想想,我們今天的學校,還有什麼傳統呢?除了學與教,形成知識工廠外,還有什麼文化讓學生承繼發揚呢?不要說中學了,即如大學,那一所不是職業訓練局轄下的機構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