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‧沉

        昨天看信報,林天悟談到突發記者即將面臨大裁員,原因是消防署更換通訊設施,於是報館不能再「竊聽」,只能收到相關通知才可以去現場做採訪,突發性大大減少,自然不用那麼多人手了。
        一個科技上的改變,你會沒有了工作,這就是我們今天生活的寫照了。
        當我還是中學生時,大家談做什麼工作,都是以一生為單位的。我想像自己未來會是一個教師,一直教教教,直到六十歲退休。所以我們總覺得,選擇科目要慎而重之,因為這影響到你未來的工作,而工作基本上勁過婚姻,因為工作不會有橫禍,所以陪硬你一生一世了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你發現,工作其實是脆弱過婚姻:婚姻,你還可以挽救;工作,話沒有就沒有了,做不下去就是做不下去,你老闆不會與你心平氣和地討論,如何可以好好地走下去,「頂唔順就唔好撈囉﹗」
        身邊的人,能夠在同一的崗位上捱上五年、十年的人,愈來愈少,甚至是工種的變化,也就是今時今日最常講的「轉型」,也愈來愈多。有些是自願的,如我,更多是不自願的,如突發記者,因社會所謂的「進步」,就一切也不同了。
        弔詭的是:當社會已經進入變幻原是永恆之時,還是有很多父母,相信孩子的慎始,就可以慎終。讀什麼幼稚園,決定你一生;讀什麼小學,判定你命運;讀什麼中學,做怎樣的人。唉,你自己夠名大學畢業,轉眼間,不就是進入「轉型」的階段﹗更何況,真的給你的小朋友一份唔駛做有五萬銀的工作,他就此安安份份坐到六十歲,又如何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