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逆力

        今天老是在談AQ,要年輕一輩有抗逆力,但是往往都是集中逆境臨身時如何克服自身的恐懼等等,很少有談及:如何不讓逆境降臨。
        新聞報導,叠翠軒的新業主一同向房協投訴,指樓宇的質素有問題。我固然很同情這些業主,因為誰也知道,叠翠軒的樓宇質素,非常低劣。約十年前的新聞畫面,我仍然記意猶新,就是叠翠軒的停車場在大雨之後,變成了瀑布。如果這批新買家,真的找來住來叠翠軒的人士來問問,我敢說,你絕對不會買。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,在樓市狂升之際,突然間有「筍貨」出現,許多人真覺得不買走寶,卻沒有想到,這可能是逆境的開端。如果可以慎於開始,就不用在逆境中自強了。
        又如另一單新聞,說準新娘因事要改酒席期不果,結果又抑鬱又厭食,要拍片控訴酒店。我不知道究竟內情如何,可我想,如果新人關係好,有商有量,就算真的要改期,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吧?結婚,不是為了婚禮,而是為了兩個人可以在一起,如今婚禮反而令兩個人分開,豈不是本末倒置?這種情況,逆境其實是心境,你自己創造出來的。
        身在逆境是大不容易撐下去的,所以我們要有堅毅心志;但是智慧也很重要,就是不要讓逆境輕易出來,那也是抗逆力重要的一部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