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德

        教養小朋友,進入信仰的階段。
        不,不是要對小朋友作宗教教育,而是指父母不能要小朋友做什麼,而是期望他們做什麼,已經到了「凡事(只能)盼望」,能夠相信期望之事終能成真,就是望德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怕得個望字。
        假期的早上,八歲的兒子起來,刷過牙洗過臉,就幽靈般在家中徘徊。發呆、看書、在沙發翻來滾去,就是想不起,自己還未吃早餐,也看不到窗邊的晾衫架和一大堆洗好的內衣褲襪子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過去,我必然會大吼:食早餐啦﹗晾衫啦﹗兒子就會按照我憤怒的指令,完全一項,又發呆(或邀功:我幾醒,好快就食完啦﹗那一刻,真的有衝動一拳打過去),等到你第二個怒吼,又做下一項。所謂踢一踢,郁一郁是也。
        可兒子已經八歲了,應該要自己知道肚餓,再進一步意識到房子究竟是整齊還是混亂。你不再是指揮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,而是要他由接受指令的機械人,進化成真正的靈長類生物了。
        那就是嘔血的開始。
        因為,你覺得自自然然的事情,兒子卻完全沒有生理反應。他究竟是否哺乳類動物呢?現在還是夏天,就算是要冬眠的蛇蟲鼠蟻,也還是要進食吧?為什麼半個小時又半個小時,他仍然坐在沙發上呼吸呢?
        由肚餓也未必意識到,更加不用說洗臉刷牙了。我們當訓誡年輕人,不要養成壞習慣,可在小朋友身歲,我才知道,要養成一種習慣,原來也不是一件易事。算是幸運,暑假過去,兒子至少起來不會只坐著發呆,他會先刷牙洗臉後,才發呆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我可以發功,讓他按我口中的步去就班,但是,人總是要自主自立的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,忍忍忍,用盡各種被動的方法,繼續這場漫長的、無聲的教育戰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