愉快學習……個屁﹗

        臨出門口,在門口旁的日曆,仍然是十月三日,鐵證兩個小朋友沒有翻日曆。
        曾經何時,兩兄妹鬥早起床,就是要爭取這個「翻日曆權」。好幾回,亞妹輸了,還「駛橫手」把日曆翻回去,再阿Q地自己翻過來。
        有一段日子,他們還在讀日曆上的聖經金句,又會模仿媽媽,在某些日子上寫上「自己生日」等字句,亞妹還發明了一個「特別日」的玩法,凡是她大小姐寫上「特別日」的日子,要有特別的活動,就是由她胡亂發明的遊戲了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是幾個月的光景,日曆已經完全脫離兩位小朋友的視界,翻日曆,又變回爸爸的工作之一。
        還有的是鋪好垃圾袋,最初要求兒子代辦,他一口答允,並且不准別人幫忙,現在呢?「不如今天你幫我做吧?爸爸。」
        還有洗米,收衫,摺衫……一切家務,都是由競相搶辦開始,你推我讓告終。無他,一開始時是新鮮有趣的玩意,天天都做時是無謂的負擔。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:我們的生活,就是有這些無味無道的日常小事構成的。我不否認,當年也不願洗碗,老是與細妹玩責任全在對方。可這些事情總是有人要做,而且回顧看過去,無趣無味的事情,才能培養出你與我的持久與忍耐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當我們常說愉快學習,或者很容易就懷疑學習過程是否有意義,就要小心。第一,學習不能一直都愉快的,甚至在大部分時間,學習都不會有一般意義上的愉快。學習不是打機,它不會時刻提供一種即時的剌激給你,但是整個學習完成後,可以是愉快,卻已經不是我們所幻想的那種快快樂樂。
        其次,不要太快就覺得學習中的某些環節有沒有意義。沒有意義如大小家務,結合起來會讓人對自己的家產生歸屬感,究竟什麼是有意義,什麼是無趣,我覺得保祿(保羅)的一句話:磨練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。真的成就工夫,往往是由水磨般的人生小事中得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