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論王國的國民

        我是一般論王國的國民,在日常生活上,我很多時候,都不追求確實、正確的答案,而是按一般的常識常理,應對,或作決定。我相信在一般的情況下,作一般性的判斷,一般來說,都可以解決問題的。村上春樹在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》中的解說,我覺得最易明易懂:
        ……我似乎對世上各種的現象、事物和存在常常會做權宜性的思考。
        例如埋單。一般來說,我瞄一瞄單上的銀碼,與我想像中的差不多,我就視為正確了。我並不否定,有可能商鋪採用了四捨五入的方法騙了四角,也不敢說這單據會否是另一桌的,只是銀碼差不多。
        我並不否定各種各樣的可能性,但是我覺得,按最大的可能性做事,就夠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