唔好意思

        與一位媽媽聊天,她的子女都已經是中學生,也成為媽媽的煩惱根源。以往,子女還年幼,媽媽的道理就是聖旨,媽媽說:「行東﹗」小朋友絕對不會走向西。可子女初長成,硬道理不再可行,於是這位媽媽就嘗試用軟功,在日常生活時事中,帶出自己的看法。好可惜,子女深明她的盤算,往往在這些時事上迎頭痛擊,妳講一句,他們頂一百句,而且句句到肉,令亞媽先是難以招架,只好悶生氣了。
        這令我想起港鐵最新一輯「唔好意思」的廣告,以及群情洶湧的指責。
        其實,港鐵就是一個亞媽,擁抱發展就是硬道理的亞媽,雖然覺得自己的硬道理才是道理,但是也知道再硬銷只會被人圍,所以就想用軟銷。可惜這位港鐵媽媽沒有弄清楚一件事:她的硬道理本來就超錯。在今時今日的社會,還叫人放下小我,成全大我,卻沒有弄清楚,你的大我,就是吸飽小我鮮血的官與商,誰還願意等你個句「唔好意思」呢?
        網上一系列的廣告改裝,都是要說明這個道理。不要再說什麼發展繁榮,說穿了,你不過想厚利想功名想自己吧。請不要再扮家長了,而且我們也不是什麼無知小兒了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真媽媽又不用太擔心的,因為妳不是港鐵,而是一個和子女有交流有溝通的真媽媽。雖然子女成長,看法不同,但是只要保持彼此的關係,即使子女的路與妳想像中不同,也不是要緊的。畢竟,妳的感情不是扮出來,這一點,子女與市民,都很容易明白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