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控者

讀星期天明報,一位小晴媽媽談五歲兒子報讀小學的辛酸。一方面,我同情,她經驗過的我也經驗過,另一方面,我又覺得她的心態不上不下,仍然脫離不了我等家長的通病----要掌控。
自己為小朋友報小學時,也設想過怎樣怎樣的小學,才是理想的小學。到了小朋友開始讀小學,夢想幻滅,因為世間本無樂土,就算是直資學校,一樣可以因為校長的變更或客戶的意見而變化。前一陣子與女兒的幼稚園同學的父母聊起來,他們的兒子進了某直資學校,一向以功課少自由多而為家長所趨慕,可那位家長卻大吐苦水,只因為功課多而深,並且經常玩親子,父母少一點參與都不成。
所以,本來就沒有我輩想像中,又愉快又窩心的小學,這不過是鏡花水月。
不過,那又如何。
又一回與友人談子女讀書,其中一位說:「係咁架啦,我自己讀書時,都係大烚細;俾人烚,就要學習反抗或者忍受,第日出來社會,都係咁啦﹗」
你又不能說他沒有道理。學校或許不是好地方,但是,何處是樂土?我們老是希望有一片樂土出現,說到底,都是滿足自己對子女的愛,期望子女在怎樣的環境成長,以及他們終於成為一個怎樣的人。
你和我,都在打手板的老師手下虎口餘生,現在也不見得心理變態吧?
所以,對於小晴媽媽,我要說的是:不用太著意他讀什麼學校,兒女有兒女的路,父母可以做的未必是選擇,而是陪伴。我們連自己的人生都掌控不了,憑什麼創造子女的人生路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