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「製造」耶穌》

        大學舊同學聊起來,都說各自有其不可置信的舉動,為我,就是信教了。人生是矛盾的,如果說我會信教是奇異之事,那麼在神學中眾多科目裡,特別鍾情於新約的「經文鑑別學」,就更加是不可能之可能。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是不可能的可能?因為研習新約聖經的經文鑑別,必然涉及外文。不是英文,而是希臘文,而是法文德文(因為最重要的相關研究,都在德法),而是拉丁文。可惜,我的語文天份,潛到馬拉哈海溝處,只怕要待十級火山爆發,才有浮現的可能。在學院修讀過希臘文,終歸在教授的慈悲下,低空掠過,再一次證明自己沒有學外語的天份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既然沒有當學者的野心(其實是毅力),當作生活趣味,讀「製造」耶穌》一書,就只覺興奮和佩服。書名《「製造」耶穌,是指新約聖經的傳達,並不是渾然天成,而是有「製造」的成份,即很多人為的參與,書的內容是談新約聖經的形成,包括如何成書,判斷成正典,以及如何一路抄寫出來,同時抄到錯漏百出。
        作者是知名學者,對相關問題研究甚深,所以能深入淺出,趣味盎然。這本書特別適合基要派的朋友看,你們看看作者的序言,希望能夠打動一下你已經僵化的心。不要再扭盡六壬來解釋聖經文字不對頭的地方了,人生有很多地方要我們花力量,信仰更需要多一點身體力行,不要再玩文字障了。
        文章有一段談古代的「出版事業」,令我覺得,今天在FBBLOG,原來是復古風﹗書是這樣說:
    在古代,由於書籍無法大量製造,而且沒有出版商或書店,……通常作者在寫出一本書之後,或許會讓一群朋友閱讀,或大聲朗讀出來給他們聽。在這過程中,作者可能會修改書上某些內容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寫BLOG,不就是自己寫好了,讓朋友來讀嗎?讀來有不對勁的地方,就改過好了。在古代,如果朋友覺得你的書有意思,就要抄下來,再送給其他朋友,一個傳一個;今天我們方便了,如果覺得好,只要按一下鍵,就成了。

留言

匿名說…
我想問一吓你的意見,
就是坊間及網上有不少有名的學者,
分別從歷史,考古等角度,
言之鑿鑿指出聖經的真確性,
以及教會的操縱,
你有深厚的神學訓練,
如何面對這些不同見解呢?

註:可否不是從教會及聖經角度灼
是指聖經的不真確?什麼叫做歷史或考古角度呢?今天的神學已經沒有什麼教會角度,如果想多了解聖經,去榆林買本製造耶穌看看,相信你會有很大得著。
匿名說…
是啊...那些學者常說原本的聖經並不是這樣,而是後期教會因政治需要而修訂...
比方說, 考古學發現古代文獻記載的耶穌, 跟四福音內的截然不同...
又有說, 考古學從其他民族文化及歷史查考,基督宗教內的耶穌及聖母根本是從民間信仰抄襲過來的....
你曾否研究這些問題呢??
說不上研究,大家一同讀吓書而已。所謂考古,大多數是指死海文件的出土,當中有新的資料,卻沒有可以改變新約內容的證據;新約的書寫是否採用了某些文體文類,這有討論的空間,但是我們找不到否定耶穌基督是真實的人的證據。
至於說新約被教會修訂,這就是基本認知都欠缺的說法。聖經被確認為聖經,要到了公元四世紀才落實,落實前教會還是被人追捕的地下教會,那來什麼權力鬥爭或政治需要?
匿名說…
如果可以,
可否詳述之.
感激萬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