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壞容易建設難

        許多年前,認識的一位女同事,相當漂亮的年輕女孩子,原來她的大學學位在奧地利唸回來,她還打算儲夠錢,再到奧地利讀碩士,而當地讀大學的模式,是易入難出,所以有可能一讀經年。細談下去,我還知道她的姐姐是尼姑,而她的母親早年離異,身邊就只有兩個女兒。
        我問她為何只顧讀書,二十來歲把時間都花在學業上,只怕到三十歲後,想找對象也難。她說,原來小時候母親變了單身後,很害怕她倆離開自己,於是老是灌輸「男人無個好人」的思想。結果兩姐妹都「受哂」,但結局是離亞媽更遠:一個進入完全無男人,也無女人的超凡世界,另一個就享受異國生活,不再對香港有牽掛。
        這件事對我有很深的啟示,就是父母的影響強且深,不過方向並不受控。同事母親企圖透過「男人無個好人」來達到女兒長伴身邊的目的,結果是過程成功,兩個女都不打算與男人有何關係,但是結果就離題萬丈----女兒離自己更遠更深。
        正如侏儸紀公園第一集中,公園管理員好自豪地話全場都係恐龍乸,絕對可以控制恐龍的數目,混沌學家說:生命自有其方式,把路走出來。真的,小朋友可能唔夠你講,唔能夠在這一刻唔聽你聽,但係他們的人生點走,不是你作什麼精心規劃可以按圖發展的。
        回來你自己的人生,何嘗不是這樣?家母從來不對我的成長指手劃腳,基本上採用積極不干預的政策,我由衷地感激,因為這讓我有一個快樂到無乜記憶的童年,以及超強的自我感覺良好(或稱為臉皮厚)
        要孩子建立自己的人生,不容易;你滿以為是協助嗎?小心,好可能是破壞。所以,放輕鬆點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