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意志


        其實與畫室姐姐的聊天還有下集大結局。
        「那些家長又何苦呢?小朋友都很辛苦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家長也未必想。有時一群家長在我們這裡聊天,談到中途會哭起,因為她自己壓力都好大。」
        你不得不承認,人生是一個謎。
        也許我是幸福(這幾乎是我唯一的專長)吧。兒子在讀書上有點聰明,女兒讀書的資質也不過不失,而他倆讀的學校考試又以能力為主導,即無得苦讀,那又讓我們減少了訓練的壓力。加上,二人的成績尚可,所謂亞駝行路----中中地,而兩公婆覺得學校成績過得到關,就不願再花心力在其上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,在我家,學校的歸學校,家庭的歸家庭,大家河井不相犯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,子女讀的既不是國際學校,我又不大教他們學校的乜東東,還不是好好過日子,放學回來做一小時左右的功課,往後就是在發瘋看書打機睇電視玩risk等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我在同情情緒崩潰的媽媽的同時,心底的毒蛇難免昂首:可苦由來?
        我不認為今天香港教育是美好的芬蘭模式,但是說比不上津巴布韋,又似乎誇張了多少。在這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生活實況中,我仍然相信,父母是可以選擇,至少可以選擇不擁抱這制度。
        這個不擁抱,不是說讀國際學校或飛去歐美澳,而是在不認同這種教育文化的同時,漠視各種劣質的教與學。
        至少,在態度上:
        不去理會數字上的把戲。
        不認同無理的操練。
        不比較。
        父母當然可以抱怨制度迫上梁山,我不能深究每個人的心路歷程。只是,我有自由意志,自己管理自己的子女的生活,又未覺得,讀書生活有多攞命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