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重奏


        太太和我的學習成長經驗大不同。我在一個絕對自由的環境中,讀自己喜歡的書,做自己喜歡的事;太太不喜歡閱讀,但是讀書學習為她來說有重要的意義,所以一定要認真做。於是,到了今天,如何教育子女在學習上的事宜,我們有不同的意見,也有不同的策略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別家的做法是怎樣,我們的處理方法,基本上是各施各法。我傾向給他們尋找學習的機會,太太較重視有系統的學習。我較喜歡讓小朋友覺得,他們現在已經很好,太太就希望小朋友有上進心,推動自己,做得更好。
        雖然取態不同,但是我們沒有為此而有所爭執,原因很簡單,因為大家都知道,對方有不同的人生經驗,而且由此經驗而來的教導,都是同一的目的:就是為小朋友好。經驗無分高下錯對,只是不同,問題是落實到小朋友身上,為他們又產生什麼經驗呢?這才是重要的。我知道自己讓他們滿圖書館找書,會有尋找的快樂經驗,不過他們又會只找來「數碼西遊」,迷頭迷腦地讀,這就是問題。因此,太太出馬,要他們找一本科學書、一本中文小說、一本英文小說,其實是一個補足,而她的重點不是否定我的做法,反而是讓我的做法更圓滿。
        關鍵在於父母是否把教導這回事的重心,放在小朋友的身上。如果我們都同意,重要的是看看自己的教導在小朋友身上產生什麼好處壞處,彼此就較容易接受不同的策略。不過,有時候,父母對於教導方法的爭執,放在我對你錯,我好你壞的角度,結果教導的重心,由小朋友的好效果移向「我的教導方法好過你」,進一步構成夫妻間的「暗戰」,這不僅影響兩人的關係,小朋友也不會得益。
        試想想,自己的成長過程,也是受到不同人的教導,漸次形成自己的經歷。因此,家中有兩種不同的聲音,如果彼此和諧,為小朋友來說,是一曲難得的二重奏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