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活動


        送女兒習畫途中,沿路閑聊,女兒突然說:「我今天學了一句成語,有一個故事的,我講給你聽,好不好?」
        「好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從前有個人,他養了一匹馬,後來那匹馬走了,別人就說,你真的不幸啦,馬走掉了。那人就說:這也未必是不幸的。後來,那匹馬不僅自己回來,還帶來另一匹馬……(真的想知道這故事,自己找成語書看完吧)
        「那句成語是不是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呀?」
        「對呀﹗對呀﹗」
        原來,女兒在中文課上學習成語,而她似乎有點興趣。
        過了兩天,在圖書館裡,我剛巧看到一本叫作「成語謎題」的書,就是以成語作謎底的小書。我便借來給女兒看。她一看到,就很開心,不斷拿來看,並且用來考哥哥。
        在我的理解中,這就叫做親子活動。親子活動的重點在親子,也就是你的生活,與子女的生活有交集點,於是透過交集時的互相瞭解,從而有一些大家都FEEL的活動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今天的親子活動,卻是搞一個活動出來,讓父母與子女有交集點。父子老死不相往來,明明同一屋簷下,但是吃飯時你有你看電視,我有我點IPAD,卻要在親子旅行時一同玩二人三足,藉此促進兩代之間的關係。
        這叫做偽親子活動。本來,這類活動也無可厚非,因為總叫做有一個好開始。但是,當社會裡愈來愈多偽親子活動,就會營造一種偽親子感覺,彷彿我參與了這些活動後,就已經完成親子的目標,於是,回到家,又可以繼續你有你電視,我有我IPAD了。
        先聽先看子女正在做什麼,又先把自己在做什麼告訴子女,有交流就有互動,有互動就有活動,這樣,才算是親子吧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