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環殺手


        因為看電視的緣故,連帶就快速地閱讀了《異常快樂殺人心理》一書。該書是FBI走訪36位美國連環殺人後寫成的調查報告,全方位談連環殺手,但是我最感興趣的是成因部分。
        讀下去很驚心,因為促使一個人成為連環殺手的成因,包括家庭成員的疏離、自我中心、無法體會別人的感受這幾點。是否很熟悉呢?對,就是你和我的小朋友,經常都有問題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當然,要成為連環殺手,還有其他因素,如受到虐待(特別是性虐待)等等,所以不是說,有以上的因素,就會嚴重到成為連環殺手。
        我想提出的是:如果這些因素是一個人走向極端的基本因素,身為家長的,是否應該也先關注這幾點,子女才可以成長得更正常一點呢?
        書中提及的一個實例,主角是早產兒,因此母親非常着緊他,長期要照顧他以致一直要與他同睡。全方位的保護並不是讓他變得更好,而是變成自我中心,並且不能夠與其他建立關係。母親還以保護他作原因,拒絕父親的任何要求,把父親的地位大大貶低,以至主角不能夠從父親學習到應有的男性形象。更有趣的是,他的智商超過120,即近乎質優,但是讀書從來未好過。由於過度保護,他基本上生活在自己的幻想中,覺得自己天生有特權,可以凌駕別人。
        不談他後來成為連環殺手那部分,以上的描述本身已經夠可怕。不能與別人建立關係、自我中心、生於幻想、自以為有特權,這一切,若顯若現,是否也在我們的小朋友身上浮動呢?
        所謂「輸在起跑線」,是否應該先在個人成長這一點上着墨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