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手



一、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,兒子突然問我:「你懂不懂心靈圖?」我想一想:「你說的是mind map吧?你媽媽很在行,問媽媽吧。」
        過了幾天,我們到文化博物館看畢加索。當天晚上,兒子就貼出他所畫的mind map了。我看了一回,覺得有板有眼,就問太太:「你指點他如何做的?」太太:「沒有。他自己不知怎地,就畫出來了。」
二、
        兒子現在可以開火做早餐。他的拿手(也是唯一)美食是西多士。在平底鑊上抹一抹牛油,細火融化,把浸滿蛋液的方包放進去,煎一會兒後就翻轉,添一片芝士在上,稍等一陣,熄火,大功告成。
        全程都是自己一力承擔,我和太太根本不用進厨房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不是生活中所有項目都是這麼如意,但是在這些時刻,我總會深深體會到:我們做父母的,有時真的說得太多,做得太多,卻沒有機會讓小朋友自己探索他們的可能性。偶爾,他們脫離了父母的軌道,所獲得的,往往遠超過我們所想像的。
       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