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豐富孩子的童年


        到妹妹家吃飯。妹妹正在準備食材,我走進厨房與她閑聊,發現她正在削菜心皮。我說:「我一定不會這樣做。」妹妹:「當年老媽也是這樣做,跟着做,現在又自然會這樣削了。正如熨衣服,如果不是當年老媽我們熨,現在你也不懂吧﹗」
        我其實有點尷尬,因為我真的現在也不太懂熨衣服。當年,我的校服,應該也是妹妹代勞的,而由從不削菜心推論,我也沒有太大程度投入有關備菜的工作。
        沒有投入,就沒有回憶,也沒有那一種能力了。
        這些能力,當然不是擺得上枱面的能力,只是一種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。但是,正是這些在年幼年輕時日積月累所形成的能力,成為今天生活的一種堅持。
        也許只是微不足道的生活堅持。堅持睡前要喝一口水,堅持腕錶要放在小几的右邊,堅持蒸排骨要灑點葱……這些堅持,都有一條纖巧到幾乎看不見的線,連結我們人生的某一階段。千絲萬縷,織成了今天的我,而生活中的細節,就是每一份回憶的活化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的父母,往往把注意力放在與生活無關的高階技能上,甚至為了讓小朋友能把精力投放在這些技能,盡量避免他們為日常事務操心。然而,回想你自己的人生:中三那次數學科考得全班第一名,可你除了記得這個名次,當中還有什麼東西留下?校際朗誦節得了一個什麼獎,如果你不把獎牌拿出來,只怕自己也記不牢自己是什麼什麼獎,而當年背得爛熟的字詞,還留下多少?就是記得,又有什麼屬於你的味道,留在其中呢?
        願意自己的孩子,在未來有什麼過去的回憶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