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師表


        「回到三國」看到一半而仍未結局,家中的兩個粉絲忘情於其中,追重播於mytvb.com之中,不亦樂乎。
        像我們這樣的中產家長,當然要因利乘便,把出師表印出來,告訴子女,這就是那個很chok的諸葛亮所寫的。兒子很驚奇:「真的是他寫?」
        女兒由於看電視劇的緣故,在網上找諸葛亮的死因。
        兩個小朋友對於媽媽還能背上幾句「出師表」,同樣感到很驚奇。「點解妳識背?」「媽媽讀書時很勤力的,默書常常都一百分,不像你老爸。」
        然後,媽媽對住電腦印出來的出師表一陣子,感慨:「現在我都不記得怎樣解了﹗背來背去有什麼用呢﹗」
        真的,中學時代背誦了大量的作品,如果你不是當中文老師,到了廿年後,仍然背誦如流的,只怕百中無一,甚至連文詞句解也還給老師了。同樣地,sincos究竟是什麼,我當年已經不明白那本對數表究竟是什麼鬼,現在也就更加覺得是神秘數字了。
        學習從來都不是學到一堆什麼東西;如果只是學到一團什麼東西,其實是很低階的學習。
        子女努力追看「回到三國」,是娛樂,但是由此而想知道更多關於劉備如何死,張飛是否真的喝斷長坡橋,三國演義和三國的歷史有什麼關係,重點不在於他們多了一點歷史知識,而是那份好奇心。原來,世界比自己想像中大,可以探究的東西這麼多,而且事情往往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﹗
        拋卻書本去尋春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