討論的基礎


        在前一陣子的文章中,我談到讀LoveEatHate》一書時,深感自己的基本取態,與作者不同。作者是美國人,在他的討論中,動物的地位即使不是與人同等,也已經在急速提升中,是需要關顧與愛的對象,因此,吃肉是很不道德的行為。
        這讓我這陣子不斷想:什麼理性討論,背後還是有一個所謂「框架」的問題。有時候,即使大家都是理性,但是框架不同,很難對話。
        例如說:「身為公眾人物,對大眾有影響,因此應該做得更好」這前提,究竟應該怎樣理解。當一個人要求肥胖的電視主持減肥,因為她長期都保持這種身型,是不努力過健康生活的代表,在美國被視為欺凌時,那麼,不斷要求莫言在政治上勇敢,卻是正義的呼召,並且有權叫他做偽君子,這又是否欺凌呢?
        由於資訊的高度發展,今天所謂「公眾人物」,不是由公眾來確認的,而是由傳媒報導的多寡來決定。因此,只要傳媒關注你,你就成為「公眾人物」,並且需要就傳媒關注的課題,一一以身作則了。我自己覺得,這也荒誕的一種。
        說回那個電視主持,她在電視上「義正辭嚴」地指責那位觀眾,但是,我也不得不承認,她真的是肥。當然,這又回到另一個「框架」了:肥的涵義是什麼?為什麼肥要這麼高規格地對待?
        正如我個仔的口頭禪,人生都係「未完,待續」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