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,總是自己的


        我看很多偵探電視劇,由大家都熟悉的CSI,到犯罪心理,又到Criminal Mind等等。在這些劇集中,老是出於心理變態的罪犯,而其中一類心理不正常的罪犯,就是因為童年時有某一種失落,令他們執迷不悔,結果用上非常不正常的方法來補贖。凡是這些罪犯,劇集的最後,也是把真相呈現出來:你其實改變不了過去,卻只是破壞了現在,和自己的未來。
        這番話,我又覺得頗適合各位望子女成龍的家長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許多父母全情投入子女的學習生涯,其內心深處,總是浮動着這麼一絲的不甘與懊惱:如果當日有人這麼栽培我,我今日就不是這個樣子了﹗所以,英文不好的要用英文和子女對話,入不了名校的要子女入最好的名校,其實,很多時候,都是移情作用。
我體諒並同情這麼想法,我自己也會閃過這種想法,但是我又必須指出:時代不同了,你的想法,唔work
當日你想學琴都無得學,所以你覺得自己好想學;今日你的女兒,是你迫她學,所以她不想學,好正常。
當天你相信無學返會做乞兒,所以會勤力;今天你的兒子知道,他無學返你會繼續養佢,況且他有電腦有電話就已經可以繼續過活,不要再幻想他全力讀書了。
如果你覺得自己現在不夠好,想子女把你的不好填滿,對不起,他們有自己的人生,只會填滿自己的畫紙的。讓他們自己選擇顏料,自己塗抹吧﹗其實,你也可以繼續畫自己的畫的,亞爸亞媽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