冠蓋滿京華

        相識甚久的修女慶祝做修女五十周年,金禧紀念的儀式,總該去一去。
        在禮儀的過程中,我老是想起一位法國女士所寫的《拒絕上帝》(基督教的翻譯,所以是上帝不是天主)。這本書包含了作者的幾封長長的書信,回答她的友人、神長,為什麼她不加入教會。有趣的是,她並不是指責教會團體不妥當而不加入教會,而是有點像古老的嚴格派,認為自己還不夠神聖,所以不能加入教會。
        她在理論中構建的教會,應該是聖人的相聚,神的光芒在每一個教友的肌膚上泛起,在愛中的相聚,但是她感到自己仍然是一個凡人,有愛有恨有恐懼有煩惱,所以不夠格成為天國的一份子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,很認真的一位女士做不了教友,更多沒有反省能力的人,笑呵呵地成為教友、教會高層,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我沒有這位女士這麼激進,但是參與一個幾百人的禮儀,重遇上過去在不同地方曾經相處過的人,憶起許多人曾經做過的壞事,而我們卻是一個共融的團體,這種想法,很糾結。
        糾結,因為要接納從我角度覺得是壞人的人,是在同不個教會當中。
        糾結,因為這種接納不太難;我本來就沒有與人打交道的意圖,保持距離,心內也沒有什麼情緒。
        糾結,因為我覺得別人壞,可能別人覺得我更壞。絕對的道理本不在世間,我如何判斷,又如何?

        金禧的修女說的話最妙:我本以為進了修會,就活在聖人之間生活,自己很快就成為聖人,誰知道原來每一個人都是不圓滿的,我也只有努力地好好生活,學習接受這種不完美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