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尋快樂

        妹妹生日當天,我一直都在留意哥哥的反應。
        論價錢,哥哥四月份生日時的禮物,可能比妹妹收到的還要貴,但是論數量,就完全無得揮。女兒一早就提出要求,要「好多好多」禮物,並且要「同鬆弛熊有關」,於是老爹在淘寶上淘呀淘,買了一桌禮物。
        兒子看見一桌的禮物,仍然是笑嘻嘻,我就放心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從來不覺得父母能夠「造成」子女什麼,人與人的互動遠比我們想像中複雜,你滿以為自己做A所以兒子會變成B,實際上他可能變成C,不過為了招呼你而扮B;也可能短期內呈現B的狀況,實則在十年後形成F。正如兒子明顯地受我影響而開始步上瘋狂閱讀通俗小說的路,那他終歸會成為一個書呆子還是學者,成為無聊書粉還是作者,沒有誰可以說得準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真的說我為這對子女「造成」了什麼,我自己覺得,公平地對待他倆,讓他倆可以相親相愛,是很少數,我敢說,與我有關的事情。女兒剛出世時,身邊不少人也說,父母總會有偏心的。九年過去,我自己不覺得,在子女身上也不覺得,他們平日的抱怨中,也沒有顯出,覺得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不忿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,要直接令小朋友變成怎樣,即使是父母也是無能為力的;但是,父母可以提供一個安全、愛、平等、自由的家庭環境,讓小朋友自己去尋找,屬於他們的快樂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