偏心

        家有兩個小孩,不時有人問,自己會否偏心。身為老爸又有一個可愛的女兒,總有人說爸爸會偏心女兒。
        先要界定,怎樣才算是偏心。一般來說,同一件事,對不同的子女有差別對待,就算是偏心。但是,我覺得要用一個因素來「加權」,才可以好好衡量,就是互動性。有些事情,與兩個人的互動很有關係,所以有時候對待有差別,未必是真正意義上的偏心。舉例來說,兒子犯錯很喜歡先辯駁;女兒犯錯擅長認錯,於是同樣的錯誤,二人有不同的對待,不容易定義為偏心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自己衡量自身是否偏心,喜歡採用一些事件,在處理上與互動無關的。舉例來說,兒子幼稚園K2去旅行,要擺平各項事情才可以去,我仍然去;到了女兒的K2旅行,同一地點,如果我不去,我就覺得,很有可能是偏心了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這類事情也有「加權」,就是重複次數。第一次陪兒子去海洋公園,自己很興奮;第五次,我想死。然後,女兒進入喜歡到到海洋公園的年齡,於是我們又開始往黃竹坑之旅,但是,無法保持第一次的興奮了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偏心與不偏心之間,其實有很大的空間,有時候容易分析。除非是很明顯的做法,否則,旁人不容易評價,誰偏心誰不偏心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父母本身卻不要輕易地讓那些「加權」自我欺騙了。我們可能覺得只是時日不同,所以處理不同;又可能是子女性格有異,所以自己做法不同。這是有可能,但卻不一定是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做父母真的大不易呀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