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想之下

        子女原來的畫班老師創業,開了一所新的畫室,星期六開幕,一家到賀。
        導師在致辭時說,自己教畫二十多年(5歲開始教」,導師這樣說,當場小朋友都沒有意識到這個笑位,真的有年紀性的笑位),終於有自己的畫室。導師有自己的事業,同時也是大忙人,但是她說教畫是生活的寄託,看到小朋友,再忙也有支持。
       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。日前看了信報的一篇文章,名為「得悟的一代」,一位在日本教書的中國學者所寫的,他描述新一代日本年輕人,因目睹泡沫經濟後的迷失二十年,因此看開了、看破了,明白「平淡」是好的,即使人如何奮鬥,都比不過社會的大環境,所以不如不要期盼太多,好好地過小日子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,香港也有這種走向,年輕人知道追尋理想,其實是很不容易,倒不如過小好日子,有一天過一天了。
        反過來,不再年輕的人,在自己的能力許可下,尋找機會,做一點自己想做的事的人,愈來愈多。他們有理想,同時也明白現實的限制,於是不少人在努力做一份未必這麼理想的工作,然後再養住自己的理想。
        這可以是辛苦,但是也可以是一種平衡。甚或說,正是在這種狀況,理想可能更理想。
        就以子女的畫室導師為例。她教畫固然有一套,但是更重要的是,她教畫先教人。小朋友參與她的畫班,她會先看看小朋友在性格上需要有什麼改進,又或是父母需要如何調整,才會真的「學到」畫藝。為有創意的小朋友,她鼓勵並嚴格地要求他們的技法改善;為謹慎小心的學員,她又會叫他們放膽去畫,不要只顧線線面面。
        固然是導師自己的性格使然,但是我覺得,如果這並不是一份「兼職」,未必能夠做得如此「理想」。
        祝願每一個尋找理想的人,都可以兼顧到現實,並且理想地理想下去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