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自訂幸福

        這陣子開始為升中一選校而忙碌起來。我家的作派,算不上什麼嚴陣以待,但是出得嚟行,基本章法都要做,其中一樣是叫兒子自己想想面試時的對答,也請他自己想想,究竟想選哪一類的學校,喜歡嚴一點還是寬一點,想讀天主教學校還是其他因素優先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有一天,兒子嘆氣地向媽媽說:「為什麼我們要做這麼多事情呢?讓我簡簡單單那樣,開開心心地生活,不就好嗎?」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身處不同的位置,各自不同的觀點了。今天的父母把讀書放在首位,甚至認定這是子女唯一要關心的事情,然後在其他地方都放過小朋友。結果呢?今天做子女的,不大明白,他們簡簡單單的開開心心,背後是有父母付出了許多。反過來,父母又滿心以為,幫忙他們處理了各種瑣事後,他們可以更專心讀書。殊不知,子女的感受到:我的生活已經很美滿,幹麼要搞讀書搞得這麼大陣仗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如何追求幸福,不是可以由你來為別人決定的,即使對方是你的子女。如果我們不由自己的內心出發,來決定什麼才是幸福,追求的動機往往很弱。為什麼那麼多認真而努力的父母匯聚在香港,為子女的學業成績投入巨大的精神、時間與金錢,我們在學校所見到的,都是一個又一個拒絕學習的小朋友呢?
        因為,他們意識到不到,學書是他們追求的,或追求幸福的工具了。
        真的想子女好好讀書?想想當年你為什麼願意做讀書這麼悶的事呢?又或是穿一穿子女的鞋,幻想自己是今天的他們,你大概就會明白,要小朋友努力,其實比當年你自己努力,難上很多倍呢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現在做父母不容易。我們做小朋友時,父母既沒有時間也沒有意識要幫助我們尋找自己的幸福路徑,但是我們這一代父母,有時間又有能力還有意圖,卻要學習壓抑這股介入的衝動,因為你再努力,都是把自己的幸福路由劃出來,而不是子女的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幫他們自訂幸福?這句話本身就有矛盾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