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里之堤,潰於蟻穴

        網上流傳一組相片,名為「病態的母愛」,不少人也分享了,然後加一句:「值得父母一看」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反對這句話,但是心裡不期然會冒出一句話「睇左又點?」
        真的,我們老是說香港的父母是直升機父母,是怪獸家長;子女是港孩,但是,我從沒有見過一個家長用反省的角度來思考自己的教子方針;有的,從來都是捍衛自己的方法。
        因為,任何人都有自己的理由,任何父母也有自己的道理,所以,怪獸家長永遠都是「他者」。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兒子要補五天習?因為他成績唔好。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女兒要學幾點樂器?因為佢鐘意。
        點解要讀名校?因為想佢有好一點的學習環境。
        點解佢七歲都唔識和別人打招呼?因為佢太專心行路。
        ......
        我的觀察是,沒有人生來就是怪獸家長,同樣地,沒有人生來就是港孩。這一切,都是需要時間和投入,才鑄成的。結果,把一個又一個小節拆開,其實那些父母都是有道理、有原因的。只是當事情再發展下去,已經形成了一個趨勢時,大部分的父母,都不會去糾正,反而是採用很多理由去解釋自己所造成的結果。身邊愈來愈多能力不錯但是態度惡劣的小朋友,我其實體諒父母的尷尬:性格是最能改變的東西,當它開始成型,你往往就束手無策了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相片是結果;要把這個結果與自己每一天所做的每一件小事結合起來,還要有足夠的反省。真的是難如登天了。

留言

Unknown說…
我覺得在今日的社會做家長是很難的﹗我從事教育工作多年,目睹家長心態上的轉變,要名學,要子女學不同的興趣班,要子女補習﹗這是什麼原因﹖為了跟風﹖為了比較﹖定是害怕種種原因﹖但我相信這些家長都是愛自己的子女,只是用錯方法表達,缺乏了真正認識了解自己子女究竟需要什麼﹖唉~~﹗我都覺得很感嘆﹗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