究竟應否幫子女準備早餐

        教養小朋友的困難,其中一個重要的變數,就是父母的行動,會影響他們。因此,對他好,可以是很不好。
        舉例來說,如果你特意提早起床,為太太準備早餐,這是很溫馨的行動,而你不會擔心,這會令太太以後沒有紀律,不會自己準備早餐,又或是變成懶散。但是,當對象是子女,思考就有所不同了。
        過去,子女還小時,很自然是要準備好早餐,食物放在碟上,把杯灌滿水,還要在場監督他們,要喝光杯中的水。最後,還要收拾餐具,洗妥一切,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好了,兒子開始長大,你覺得需要重新調整做法。為什麼?因為人應該要有能力,自己弄好自己的早餐,這叫做自理能力。於是,你要更多的時間做一樣本來很快就做完的事情。你把麵包放在桌上,把空的杯子放在桌上,然後站在一邊,觀察他們是否能自己去拿碟子,又會否飲水,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我要搞這麼多鬼野?我本來可以繼續睡覺,由得他起身,自己食早餐就食,不夠起身就自己搞掂;又或是把一切弄好,等他們舒服一點。正如我們對待其他成年人一般,我們沒有把事情弄得這麼複雜的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對未成年而需要你加以培育的小子,你就要有這般如此的麻煩。究竟要幫到什麼地步才是關顧?究竟做到怎樣就是過度保護呢?又當他再成長了,你又需要重新思考自己的做法,是否與時並進。

        好了,去準備早餐了,祝大家有一個具教育意義的星期一。阿門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