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是一條路

        與兩小到樹屋田莊玩,其中一個「亮點」是負責的四位年輕人。三人的年紀都不大,但是整個場就是他們四人,講解營地須知是年輕人甲,上樹屋滑繩是年輕人乙和丙,賣小食是女年輕人,對應接待也是她,橫渡舟又是年輕人甲。由於言語上的誤會,晚飯後本來的活動不能成事,即場應變又是他們幾個。
        特別是負責講解樹屋滑繩的年輕人乙,行事穩重從容,又相當機靈,我對他很有好感。後來的營火會中他不懂帶唱一首歌,相當不好意思,又讓我覺得很有責任心。
        活動完結又正在等旅遊車時,與這幾位工作人員聊了幾句,他們對這個營地的一切瞭如指掌,同時態度也很成熟。看得出,他們重視自己的工作,也把這裡視作自己的事業,並且有成功感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我就想,如果有一天,兒子就是在這個小小的綠色營地打工。平日的工作就是陪小朋友玩,修整樹木,好好管理枱枱凳凳,把狗餵好,防蚊防鼠,那又好不好呢?
        當然,不是工作貴賤的問題,而是今天來看,兒子這宅男沒有能力做到這樣工作。但是我想說的是:人,終歸只能做一份工,再進深一步,人,只能有一個使命,問題你是否找到。如果找到了,這就是你心之所屬,其實其他考慮都是次要的。況且,任何事情,如果進階到使命的層次,我總相信,你會做出一點成績來,不會混吃等死的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做父母的,機關算盡,有時未必真的是聰明;如果每個人都有天賦之一命,你真正要做的,是讓世界展現在小朋友面前,讓他有一天會說:這就是我所愛的。

        說回頭,你自己當年都想有這樣的父母吧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