練習

        女兒幾乎每個星期六練琴都練到喊。
        過程是這樣的:星期一至五,由於亞媽不在家,她每天自動自覺會彈琴,卻不會練琴。彈琴者,把學曉的曲目彈奏一次;練琴者,重複練習自己其實未掌握好的部分,如快慢、如節奏、如音準等。女兒只求彈過,結果到了星期六,家中的鋼琴老師坐鎮,要她真的練習,她就覺得好難頂了。
        這重覆上演的戲碼,五音不全的我當然只會作壁上觀,而觀察中有兩點得著:
(1) 女兒所以落淚,不時是出於氣憤,覺得我們說她沒有練琴,是誣蔑,因為她真心覺得自己每天彈了曲目數次,就是練習;
(2) 流下眼淚後,她再練吓練吓,又真的練得好,而且願意用練的方法來彈。
        同樣地,我又發現兒子都有這情況。這大半年,兒童很喜歡打籃球,在學校參加籃球班,間或與我到家附近的籃球場打波。但是,他不願意練習的,一埋牙就比賽,許多基本技術都沒有練好,卻又很喜歡模仿那些高難度而有趣的打法。
        從自己兩個小朋友身上,我看到今天兒童的一個特點:不喜歡練習。老實說,誰也不喜歡重複又重複做相同的事情,但是,當這些重複會帶來效果,我們就會逐漸學懂了忍耐。問題是,女兒練琴的過程裡,即使這一回學會了練習的好處,到了下一回,她仍然不願意這樣做。
        我想,這不僅是由於小朋友本身,而是今天的社會,大家都太想即時見效。小朋友學什麼,好想他們在這一次默書、這一次考試、這一次比賽就見到成績。如果成年人都不願意花時間讓效果逐漸浮現,他們塑造出來的人,不可能特別有耐性。

        期諸未來,希望女兒終有一天把浮躁戒掉,明白苦盡,甘還是會來的,而且這是自己得來的甘,特別甘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