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時常戲稱自己是乘上繁榮安定尾班車的那一代,也就是六字尾七字頭那一代。我們在九十年代初出來社會工作,正是經濟高速發展的尾聲,由於我們讀大學時,學位才開始膨脹起來,所以出來工作時,仍然有大把機會往上流,但是同時學位也急速貶值。我們又有點於所謂的X世代,不能夠很容易地相信上位者的言論,但是又沒有足夠的野心和勇氣,走出自己的事業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這只是概論,總有不同的人,但是更多人,在我自己的觀察裡,或多或少,生活在這種氣氛裡,成為那樣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覺得坐那尾班車的人,特別多憂慮。這幾年在臉書上,不斷看到自己舊時的學生結婚生子的消息,特別是在生育上,往往一件唔夠,打孖黎上,這不能不說是一種衝擊。我想起我們那一代的人,昔日討論生育,總是千思萬想。是否有足夠的準備呀,是否夠錢呀,是否夠精神,這個世界是適合小朋友成長呀。想來想去,所以我們那一代不少人結果就是不生育了。好了,你們想這麼多,新一代示範「天生天養」給你看,而且又似乎真的沒有什麼問題,即使不是特別好,也不見得特別差。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,比我們早一代的人,真正乘上榮安定號的那些人,真心相信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;比我們遲一代的人,老老實實地認命,自己掌握不了什麼,所以眼前有什麼做什麼。我們那一代,做不到老一輩這種自信,又達不到年輕點的豁達,但是又好想掌握自己的命運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好愁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算特別愁的那一種,但是總有這一批人的某種烙印,或是剛巧地,我們在這時空成長,所以形成某種風格,例如我們既在建制裡,但是又不能擁抱建制。我們好多批判,但是行動力又不足,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投射地養兒育女,其實對女的焦慮,往往就是自身的反映了。其實我這一輩的人,大部分都能過安穩的生活,但是又大部分都不滿意自己的生活,所以很想栽培自己的子女「成材」,而這個成材,泰半都不是像自己這樣,而是某種夢幻式,更超越自己的。但是,這究竟是什麼呢?

        所以,繼續愁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