薛定鍔的貓(Schrödinger's cat )家教版

        今早八時十分,我和妹妹出門,與外父等吃早餐。兒子繼續安坐家中,不動如山。大少正在上學校的銜接課程,學校離家約廿分鐘的步距,而前幾天,他都是和我們一同出門口,早一點到校。當中還有一個故事,下回再談。總之,今天,他沒有出門的打算:
爸:「我地出門口啦,你行未?」
(繼續睇手上的書,頭也不揚):「我八點半先出門口?」
爸:「你識得出門口?」
(繼續好COOL):「識得。」
        於是,我和女兒就出門了。
        移動中,與女兒討論這事。「你覺得哥哥是否能夠八時半出門口?」「應該得。」要知道,兒子一向都是懵到上心口的,所以我實在談不準。這時,女兒補一句:「其實,如果明知家裡沒有人,我自己都會睇多幾次鐘的。」
        就是這樣,薛定鍔的貓。
        當父母在場,我們看到的,永遠是父母在場的子女的行動模式。兒子為什麼永遠都不知道時間?因為他知道你知道,而且一定會在合適的時候提醒他,雖然提醒的方法不太理想,包括好大聲同「點解你次次都係咁」(其實佢心裡面都係呢句:「點解你次次都要講你次次都係咁。」)但是,他坐定笠六,或者說,他已經內在化了這模式,只要你一日存在,佢無法不「次次都係咁」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當你不在場,子女的行動模式就進入了父母不在場模式。明知無人提,自己當然要醒定。
        做父母的困難或者悲哀,就是你只能夠見到父母在場模式,永遠都期望父母不在場模式的出現,卻因為是一個矛盾語境,一世都見唔到。結果,你因為覺得子女不成,其實就是繼續強化這種父母在場的因素,所以就更難見面你想見到的場面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,八點三十五分,我打了個電話回家。電話沒有人聽,但是我不知道自己應該幻想,鈴聲在空蕩蕩的客廳裡響過不停,還是兒子聽到鈴聲,裙拖褲甩出門口的情境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