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續《獨裁者的進化》

        這本書的內容太豐富,禁不住繼續介紹。
        作者用了好幾年的時間,走過好幾個獨裁的國家,包括我國、俄羅斯、委內瑞拉、馬來西亞、埃及,近距離觀察,究竟今天的獨裁國家,如何運作。
        他的結論和劉德華一樣:「今時今日,咁既獨裁態度,唔得啦。」這個「咁既」,指的是類似北韓式的獨裁,他稱為舊式的、過時的獨裁方式,也是我們一般人所理解的獨裁方法,就是唯我獨尊、暴力唯尚。
        這是任何掌握權力都期盼的管治方式,可惜是民主的思想已經瀰漫在空氣裡,人民總呼吸到一點,所以高壓式的獨裁,不容易施行。於是,獨裁者要做的,不是交出權力,而是進化。
        把自己扮到好民主,或者把民主派搞臭。委內瑞拉的查維斯由民主選舉起家,因此他很努力地推動「民主」,老是在辦公投,例如公投總統任期可否直到永遠。當然,如果議題是單一的話,不容易成功,於是一次公投的內容,有幾十頁,當中又包括好多蛇齋餅糉的項目。結果,他不斷透過「民主」制度來叫自己的獨裁具合法性,這是很值得支持「袋住先」的朋友思考。
        俄羅斯就出現了被稱為GONGO的組織。NGO本來是「非政府組織」(Non-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)的意思,而這些NGO由於與政府有一定的距離,往往代表中立或中肯的觀點及意見。因此,俄羅斯就冒出很多類似「愛港力」、「培青社」的組織,牌面是獨立組織,實質明眼人不難看出,它背後的底蘊,故此就成為官辦非政府組織(Government Organized Non-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,中文名我作的)。這類組織最重要的目的,不是支持政府,而是營造社會有很多不同的觀點,你支持我反對,你反對我支持,從而令一般人感到混亂,進一步厭倦,因為獨裁者最愛的人民,就是政治冷感的良民。
        新式的獨裁者明白,正當性是統治的重要基礎,但是他們不願意從正途獲得,因為這代表要把權力交出來,所以就採用各種手段。在俄羅斯,政府一方面把所有電視台收為國有,另一方面在地方層面開以千計的聽政組織,讓人民在那些地方暢所欲言。因為,政府也明白,完全不聽人民的話,死路一條,但是獨裁者不想被別人監管,所以就採用主動權在自己手上的方式,來聽你們的話。
        書中還提到各種各樣獨裁者的進化手段,請大家好好讀一下這書,必有得益,並且更全面認清689的手段。

        那麼,反對者是否又原地踏步?下星期再談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