圍三縱一

        古時打圍城戰,在城破時,攻方的其中一個戰略,就是圍攻其中三面,卻留下一面不作攻擊,目的是讓城中軍人失去鬥志。如果四面都圍攻,無路可逃,就只有殊死一戰;有一條生路,人的意志就會放鬆,要勝利就更加容易。
        教導小朋友,這攻略也很實用。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在某一時刻,小朋友會駁嘴,又或是大發脾氣?也許,你要先回想一下,自己是否由起床一刻開始,他做的每一件事,每一件小事,甚或每一個動作,自己都有評論感想批評意見呢?
        沒有人受得了這樣的對待,正如坐困愁城卻被四面圍剿,唯一的行動就是拚死一搏。同樣地,如果每一樣事情,父母都要有意見,子兒得到的,要麼在沉默中爆發,要麼在沉默中毀滅。
        這樣說有點誇張,倒不如說,如果父母每一樣都批評,最後形成的效果,就是所有的批評都沒有用。你批評一樣,是要求改善;你樣樣都批評,是指我整個人都沒有用。既然我沒有用,我什麼做都沒有用。
        就是在這些改善改善再改善的意見下,總有一天,父母發現,子女很坦然地接受你的說話,不再有反應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自己很害怕這種情況,所以子女漸長,我盡量都採用批評的方法來表達意見。因為,隨子女成長,批評這軍事裝備,要保持它的震懾性,需要更小心奕奕地保養。如果我對子女有十項意見,我只會選最重要最有理據又或是子女最覺得錯的哪一項,發炮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震懾了小朋友,讓他們在重要點的事情上,有丁點的改善,並且繼續保持父母的戰門力。

        準備下一回合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