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行吧,亞爸

        要往黃竹坑走一趟,而兒子又想到深水埗吃雲南米線,於是相約在深水埗碰頭。這是我家首次,兒子自己出門,與我在城中某處相遇。後來,因我遲到,著兒子自己去吃米線,結果亞仔無錢找數,要我去贖身。
        為我來說,這實在是很有意思的一次約會。
        接亞仔時,他悶悶不樂地坐在一旁。然後,我和他去租書店。途中,我談到自己也曾試過理髮時沒有錢俾,整個過程忐忑不安的狀況,又叫他回家後,問問媽媽喝紅豆冰欠錢的遭遇。一路談下去,他也重新振作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自己就在想,為我這種過度機靈的爸爸,其實讓小朋友在更年幼時,錯失了許多人生大冒險的機會,他們所以不通世務,趨向宅男,應對失據,說到底,都是練習太少的緣故,而他們所以沒有實習機會,就是我們老是搶先一步,把環境打理到理想的境況,而非真實的狀態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,到了青春期,兒子開始獨立,雖然有另一類的麻煩,但是也有其好處,就是兒子可以獨立行動,有更多經驗,才會成長。所以,在這時候,每逢發現兒子出錯,我總提醒自己,我要做的,不再是法官或監管人員,而是同行者,與他一起經歷這些,為這時候的他,可能更加有幫助。

        也許,當子女開始成長,趨向獨立時的所謂青春期問題,父母也有不少的責任:我們把獨立時出的岔子視為失控,反而沒有反思,其實是在更早的時期,我們控制得太好,在舒適期過得太久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