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采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前幾天在街聽到陳綺貞唱陳百強的喝采。
        這是近來第二回聽到這歌。上一回是在「五個孩子的校長」電影裡,兩次聽到這歌,都有點感動。
        不是因為我是陳百強的歌迷,而是,我中二那一年,班際歌唱比賽中,就是唱這首歌。
        我還記得,排練到尾聲,有同學提議,到收結時,做揮手的動作。本來只是集體表演中隱蔽的一員,因為這動作,變成要好好專注,所以印象很深刻。
        這,是我中學生涯裡,極少有的記憶片段。
        回憶往事,我在學校能夠記起的事情,其實少之又少。SinCos我當時已經不知道是什麼,現在連換數表也忘記得一乾二淨;考試第幾名也沒有印象;班主任是誰都印象模糊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今天的我,不會因為看到兒子考第幾名而心情有所觸動,卻會因為這首老歌,有點回憶。

        從這角度看子女的童年,我們究竟應該多給幾本練習小朋友,還是該提供多一點機會,讓小朋友有可能,在十年二十年後,多一點回憶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