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智慧不如趁勢

        重讀劉瑜《民主的細節》,其中一篇談到美國的選舉,被批評「選誰都一樣」,而劉瑜指出,這並不一定是缺點,反而是優點,因為正正是社會在最重要的議題上都有共識,所以選誰也不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。
        與此同時,我正在看美劇Newsroom,當中談到很多衝突,但是,很自然地,尊重個人的生命與尊嚴,重視私隱與知情權,不會有人加以質疑。其實,看得美劇多,你不難發現,這些價值是共通的,只有在實踐上有爭論。遠在埃及的特約報導員被軍隊擄走,不會有人說他敢做這事就有犧牲的準備。救不救得回來,如何救,是另一回事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,香港就是有新聞工作者還會說新聞工作者應該乖乖坐在安全的地方,讓新聞自己走過來;還有立法會議員連抽樣調查ABC都不懂就說民調不可信;無知婦人在公共地方羞辱別人的性器官還有新聞主播覺得有道理。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社會呈現撕裂?因為,我們真的在很基本的概念上,沒有共識,而這種沒有共識,按我的觀察,就是本來該為此負責的社會領導,自己對這些很重要的概念,沒有什麼概念。
        最近不少人把領導階層在六四的言論翻出來,說他們前言不搭後語。我倒不想針對個人道德問題,反而覺得呈現的,不過是沒有真正信念的一群人,就是我們所謂的社會精英。正如他們今天推銷政改,建制人士說千道萬,其實都是一句:亞爺勢強,你們不要擋道了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沒什麼才學的曹仁超的名句,其實道盡我們這社會的精英心態:有智慧不如趁勢。

留言

匿名說…
"無知婦人在公共地方羞辱別人的性器官還有新聞主播覺得有道理。"

若細讀褚簡寧的原文,他並非認為「婦人在公共地方羞辱別人的性器官得有道理」,只是想指出根據她們的裝扮推測,並非印象中的潑婦罵街類型,箇中因由值得細想。

褚簡寧亦提及,「設若藝人張國榮現今仍在生,可能該兩名婦人會與他合照」,可見這並羞辱的原因非只針對其性取向。很大程度是其平日行為,比如「常將梁振英說成「689」,又在議會「掟物件」及對官員作語言侮辱,會否才是該兩名婦人「回敬」陳志全的原因,即針對他的議員行徑,多於針對他的同志身份。」

所以,褚簡寧的文章,肯定不是"無知婦人在公共地方羞辱別人的性器官還有新聞主播覺得有道理。"請你寫時細讀原文,不是人云亦云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