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的書,對的人

        兒子先讀了《秦始皇》,覺得「超勁」,獲益良多。然後開始讀《被討厭的勇氣》,又覺得好有意思。
        他讀完後,我跟住他讀這兩本書。《秦始皇》很快就讀完了,《被討厭的勇氣》讀了個開頭,與太太談起內容,太太覺得很有意思,結果現在就是太太在讀。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我自己沒有讀過的書,會買來給兒子讀?因為這兩本書都是去年台某書店的十大推薦書,而且《秦始皇》一書,喜歡讀書的友好也推薦,而《被討厭的勇氣》,談人生態度,兒子會喜歡,所以就送給他看。
        身為喜歡讀書的人,送書給別人讀的最大喜悅,是對方覺得好好睇;送給兒子的最大喜悅,就是他能看一些超越他年紀的書,讀得明而又覺得好好睇。
        相對來說,《秦始皇》較顯淺,但是再顯淺,也是大學課程的講稿,所以也提問了兩句,發現他真的明白,我都有點意外。更意外的是,他真心覺得好睇。有一個喜歡思考的兒子,做父母的確感安慰。這書固然是談歷史,但談的目的是要人借古鑑今,在自己的人生做具智慧的選擇,所以就借機提點幾句,而他又真的搭到嘴。
        至於《被討厭的勇氣》,就已經提升到有點「震驚」。由於我本來不知道書的內容,所以知道兒子讀畢,就隨意問問他書的內容是什麼,原來還以為類似美式心靈書籍,條理分明的性格重點說明,原來卻真的是近於哲學思考的書。兒子一開口就說如何由「因果論」轉化為「目的論」,還真的能說明其分別。
        我甚至覺得,兒子這陣子做事有點變化,也該是受這本書的影響。

        青少年成長過程,吸引什麼人生觀,分別很大。很高興他看到具正面影響的書,而更高興這些書是我選給他的。薦書給別人,最高興是對方會讀、喜歡這書以致得到改變,而這人是我的兒子,就更是人生大禮物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