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海還深

        在網上看播放時間及戲院,早上九點九龍灣星匯影。結果,九時趕到九龍灣MCL,當然沒得看。轉戰尖沙咀The One,看十一點廿分。
        一路上都有點悶悶不樂。馬虎的性格,只要自己一放鬆,它就自自然然會走出來。未必是造成什麼巨大的損害,只是你自己意識到,這就是你的一部分,童年時受傷留下的疤痕,要一生一世跟隨你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入場看「比海還深」,感觸自然更大。
        光影間想起很多人、很多事。錯誤的選擇,不願幻滅的夢想,真實殘酷的人生。如果「人生就是不停地戰鬥」是光影中的燦爛,落拓的前小說家阿部寬就是光影中的黑暗。這裡面,沒有什麼對錯善惡,卻是人生中的兩個可能性。你為夢想奮鬥,可能得到全世界,也可以失去全世界,甚至失去了自己。
        電影中的主角良多,其實已經知道,自己做不到小說家,但他陷得太深,自己已經沒有力量從這個夢想的泥沼裡脫身,而夢想不再美麗,為了餵飽它,良多出盡所有的手段,因夢想而墮落。
        我一路在想自己的馬虎。究竟在我們的生命裡,自己陷在哪一個泥沼裡,脫不了身呢?為一個中年男人來說,這種明知道不對卻擺脫不了的缺陷的呈現,其實很震憾。
        只是,多少人如同良多那樣,明知而不能知、不敢知,只能繼續一路黑走下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多少人,能夠經歷一場颱風,心靈洗滌,決心改變自己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