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兒子的信

希希吾兒:
        感謝你在彌撒快要完結時,問我為何感觸良多。是的,因為一宗新聞。
        這幾天都為十六歲時賣冒牌手機殼而被判罪的女學生,心中有一股不忿之情。
        人世間有許多不平事,為何我對此特別耿耿於懷呢?我自己在平靜中細察,也許與父親成長有關。爸爸成長的家庭未至清貧,但談不上薄有錢財,而父母都忙於搵食,我和你姑姑,成長的過程,大部分的時光,都是靠自己摸索。無知的青年,在這個包涵各種可能性,有美好也有醜惡的世界裡,其實是很危險的。回頭看,今天無風無波地好好生活,實在要感恩。這個感恩,還包括在我成長時的香港,還是一個可以寬容的香港。
        那是一個還有空子可鑽的香港。還記得,我們乘火車還是可以不買票,只要能避過查票,由大埔坐到尖沙咀,可以不花上一文錢。當年,還可以「拉衫尾」進戲院,雖然有時會失敗,但是沒有人會因此報警,把你送進差館,還要毀你一生,留下案底。
        爸爸成長於一個算不上公平,卻有機會,也有灰色地帶的社會。為一個懵懵懂懂的青少年來說,我們有很多跌跌撞撞,也做過不當的事,但我們也因此成長了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看到一個這麼認真上進的女孩子,因為青少年的懵懂,結果卻要背負案底,不容易的前路要加上一大個重壓,我躬身自問,換了三十年前的自己,會怎樣。一想到這裡,就有一種心碎的感覺。真的,其實你看爸爸今天一切都好像盡在掌握,實質上,回頭看,有多少個危險的人生轉折,自己只是幸運地,抓住好的一邊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這個社會愈發不公平,卻又愈發不寬容。今天坐火車,不要說不買票,帶什麼東西都受到各種管制,而編織羅網的人,卻拿最多的錢,享最好的資源。戲院標明,手抱嬰兒也要買票了。社會的荒誕,即在於對一個個真實的個人,施以最到位的管理,卻可以對制度性的不公平,置若罔聞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,爸爸對你倆的成長,總有百般滋味在心頭。看著你們成長,究竟父母該借助這種不公平的社會優勢,讓你們可以得到保護,站在制度之上,成為管理人的人,還是應該鼓勵你們,站在不公平的那一方,希望世界變得更公平呢?
        其實,更直接的,是父親會擔心,青春期的你們,可也會在偶爾之間,也陷入這個不寬容社會的陷阱中呢?

2016/10/31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