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多險

        十六歲少年在學校攀過圍欄,縱身一跳。
        友人女兒,放完一個聖誕假,一聲不響,潛居在家,再也不上學,基本上不出門,當時,中三。
        類似的事情,這十年八年,聽得很多,於是我們認識了許多名詞:急性精神病、狂躁症、厭食症、自閉症、情緒失調......
        不否定這些問題的存在,但也許更要問:家庭是培養這孩子的體質,有足夠的抗體,打跨那些外來的病,還是日復一日,削弱子女的體質,結果到了某一天,跨過了臨界線,一切都不能回頭呢?
        所謂家庭,就是一份關係。父子的關係,母女的關係,弟兄姐妹的關係。日復一日的相處,要強化這份關係,讓彼此覺得,自己在對方的眼中是重要的,因此也會珍重對方。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,家庭的第一要務,就是這樣。
        甚至,我覺得,即使在生下子女後,發覺自己其實不是那麼有愛,其實都不是問題,因為關係不一定要有大愛,但彼此尊重、接納、相信,這些因素,可以來自愛,也可以來自理智的。
        我自己的觀察是:沒愛扮愛,於是以「為你好」作包裝,透過期盼子女成就自己的理想而建構一種關係,才是危險。簡單講,就是自己出力谷子女讀書,然後子女考出好成績(或其他優秀表現),就證明自己是一個好父母。
        許多父母就是如此,脫離了父母的身份,變成老師、教練、老闆、暴君、情緒失控的大人。子女的首十年,其實就是需要建立關係的父母,但父母卻缺席了。沒有這份關係,是人生不可逆轉的缺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你會詫異:「佢一家正正常常,點解個仔/個女會......」甚或,父母自己都想不清。真的,誰也理不清這盤數。也許禍根在兒子無端端要重讀K2開始,讓他當時已經種下人生無常的感慨;也許第一次默書不合格後父母的反應,讓他明白,讀不好書,父母就不愛我。

        人生已經多險,我自己做爸爸,想成為子女的一個避車處,多於再給他們一個彎位。因為你不知道,在那個彎位,子女真的會炒車,墮進萬丈深淵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