踢一踢,郁一郁

         到台北旅行的四天,子女都跟住姑姑。回來後問姑妓湊此二小的感想,姑姑總結地說:「都OK,就係踢一踢,郁一郁囉。」
        這句話,我有點放在心中。
        把子女放到陌生環境,父母教養的不足,就最能呈現出來。瀟洒哥萬事不理,姑且不論,但亞妹都得此評價,我在家中對待他們的方法,真的要檢討一下。
        子女在家也有負責家務,不算是飯來張口之輩。為何仍然沒有行動的主動性?乘車時與他倆聊此課題,兩小的結論是:「亞爸,你個人太老定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出街漏左帶水樽,你不動聲就攞到一個出來;家裡缺了什麼,你轉頭又買回來;想食雪糕又發現雪櫃裡已經有新貨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我地做錯什麼,你又沒有發脾氣,淨係一臉『抵你死』,好似也沒什麼大不了。」
        所以,教養子女之難,就是你做好自己,有時都不是好事。我想家是很安穩平靜,凡事不要緊張,結果就是「踢一踢,郁一郁」。你自己眼觀四面耳聽八方,你的子女就不理世事,埋首自身生活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姑姑這句話,我放在心裡,就是要警惕自己,不要滿心以為,做好自己,就是幫助子女,愛之適足以害之,係有道理既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