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涯規劃

        兒子的規劃:找一份安穩工作,可以繼續寫小說,一直寫到有成就。
        女兒:考琴-->做老師-->移居毛里裘斯-->嫁有錢佬唔駛做-->我一定唔結婚-->做廢青日日攤係屋企......繼續三日一變
中。
        每個家庭的處境不同,也隨子女的成長,自己對他們的所謂「生涯規劃」,亦有不同的觀感。到了今天,對於亞仔,我終於明白朋友當然的說法,自己的心情都是這樣。
        朋友兩個女兒升大學,讀的都是「搵唔到食」的科目,朋友隨她們自己尋夢:「總之屋企就有床俾佢地訓,總有飯食,就係咁。」朋友算不上富豪,但肯定有米過我很多,我當時心想,你咁謙呀點會冇能力幫亞女呀。
        現在兒子長到這年紀,開始真的明白這幾話的開放性與無奈。
        子女還小的父母,總有很多幻想,又總可以做好多動作,令自己的幻想趨向真實。想亞女做演奏家可以叫她學琴,想亞仔成為大師可以俄文班,但這些動作總體都是趨向失效。正如我的兒子到了十四歲,他一心要寫東西,你就只有讓他寫的。這還算幸運,如果他一心做片搞爛gag,你覺得難接受之餘,其實也是沒有辦法。
        就正如DSE臨近,看到那些考生還是食左懵仔丸咁,你都係冇辦法。就算家財萬貫,總不成找人代他考吧;就算真的能夠代他考出一個好成績,也不能代他讀大學吧?就算可以,到最後,也不能代他生活吧?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朋友說那幾句話的真實含意:你總不能代表自己的子女生活,他們要走出去,走什麼路,不再是家庭可以左右,唯有是留守在家,真的,他們想找個地方歇息吓,就是父母最後能做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 這不是悲嘆,反而是事實。路,最後都是子女自己走出來的,父母縱使有大能,難道控制他們到廿歲、三十歲,那又如何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