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手機之下集大結局

        感謝友人Simon歸納的四點,我覺得是很好的提醒,在親子關係上,特別是在收手機一事上:
1. 大家有自己清晰的界限;
2. 明白各人在家庭的位置和責任;
3. 足夠的溝通;
4. 培養手機以外的多元興趣。
        其實是否真的做到這四點呢?我覺得自己開始做,卻未做到好。其中一個原因,是對家不是成熟的人;兒子確是獨立的個體,卻不一定成熟,而在他還是思路紛亂的過程裡,其實需要大家都努力。以上四點,都是處於一個動態的過程。
1. 有時候,父母太心急,想一步登天,在此時此刻就劃好界。實情是,子女還是在成長中,這條界限,可能在大處是不變,小處卻不停地變,如果掌握好大的界限,卻容許邊境的零星衝突,就是父母子女都要學習的一課。
2. 同樣地,家庭中的位置和責任,固然有個譜,所以子女最喜歡窒父母:「我想做乜乜就話我仲細,要我做家務就話我咁大個仲唔做。」究竟把子女定位為大還是細,父母自己要想了,不能一事一樣。不過,細節上,又真係不斷偏移。今天還可以收電話,但再過一年呢?兩年呢?
3. 我家有一個很大的優勢,就是父母可以互相補位。這次收手機,我沒有與亞仔討論過,結果亞媽就自動出馬,與兒子聊聊,多瞭解他其實怎樣想。由於郁手者與傾談者不同,較容易談下去。
4. 最後一點,我沒有想過,但確是硬道理。如果子女已經活在手機世界,自然就衝突更大。亞仔說願意平靜地交出手機,是因為手機為他也不是這麼重要。這正是他的生活不僅有手機內的遊戲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亞仔抱怨我把此事寫上網,大家唔好提啦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