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俗與時機

        在親戚家離開時,親戚細心叮囑我要坐XX號同時要轉XX號巴士,因為只有這樣的配搭,才能夠享有九巴的轉乘優惠,是一眾路線中最平的。親戚不是住我區都能掌握此優惠,實在細心,只是,我好想同佢講,你個女似乎有點不對勁,一直想整爛我個女的銀包。
        這再一次印證自己近年的印象。很容易看到非常精明的父母,完全看不到或沒有辦法處理子女一些很本質的問題。有些是脾氣極大,有些是自我中心極嚴重,有些是情感缺乏,有些是壞心腸。在我看來,全都是很嚴重,會影響孩子一生一世的問題,但父母不是好像不察覺,就是「你估我想架」,又或是視之為亞氏保加症等狀況,但那邊廂,父母在世俗事務的精明又嚇你一跳:大至買哪集股票,小至用哪個APPS有更多優惠等。
        身為子女已經讀中學的父親,我實在很想忠告這些父母,好更努力,把自己的精明,放在與子女的關係上。子女那些看似抽象的問題,必然有其生活的根源,即使孩子真的是亞氏保加症,父母如何對待他們,都會有很不同的變化,而中學以前的階段,是父母最有力,能夠幫助子女健康成長的階段。如果在此階段,父母只關心很世俗、很數字的子女人生,到了中學時,問題鬧大了,才覺得真的要面對,只怕就會好痛苦。

        當然,要解決這些問題,很困難,因此其根源,往往就是在父母身上。這也是父母自己成長的機會:不要再把眼光只看在實在的數目上,關係其實很重要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