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後感:「教養」是一種可怕的發明

這書本來的書名叫 ”The Gardener and the Carpenter: What the new science of child development tells us ab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arent and children”,鬼咁長,但較清楚說明這是一本怎樣的書。中文書名很明顯是要搶眼球,而它是成功的。
作者是一位祖母,同時也是發展心理學家,所以本身兼顧學者與祖母的長篇大論,初讀時有點煩,特別是作者那些笑點太地道,十居其九睇唔明,反變糟點。
同時,這本書雖然是採用了最新的「演化心理學」來論述,但心理學這門學問,不少時候,都可稱為「祖母心理學」,就是用一大輪科學化的研究後,結論基本上與祖母的智慧格言差不多。這包括:
(1) 細路哥就係亂來(1章:教養的駁斥及第2章:童年的演化):人所以打敗其他所有物種,成為地球之王,因為我們要很長時間來成長,而在這段長時間成長,目的是要人學會在各種情況,都有應對方法。因此,童年要夠亂,仔女學會應對混亂,人類才不會滅亡。
(2) 細路哥就梗係得意(3章:愛的進化):童長夠長都不夠,還要有人教,所以人類演化出可愛的嬰兒,以及成人對嬰兒的愛惜。這份由愛而來的關係很重要,因為子女的學習,與什麼人教導他們,有很大的關係。
(3) 虎父無犬子vs龍生九種(4章:邊看邊學及第5章:透過聆聽學習):這兩章談到大量的心理學實驗,重點是兒童在成長過程中的學習,其本身的自主性很大,並不是你教什麼,他們就學什麼,當中太多細節,是教授者不能掌握而兒童卻會注意的,如你說「有些男人做泥工」同「男人做泥工」,兒童從前者學會是泥工不一定男人做,後者卻會形成刻板印象。總之,讀過這兩章,你會學識自己係唔識教仔女的。
再者,誰人教也很影響結果。兒童信不信任你,你與他有何關係,更深印地影響學習成果。
作者要說的是:愛行先,好關係可以促使兒童學習,只想教這教那,結果只會反效果。
(4) 細路哥就梗係鍾意玩(5章:玩耍行為):有不少能力,只有透過玩這種形式才學得到。不讓子女玩,只在記字與背書,高分低能的機率甚大。

中文書名沒有談書的內容,卻指出了結論:你愈是意識自己要教仔女,要塑造他們的人生與路向,你愈可怕並且多數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結局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