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非成敗本是空

        在臉書上看到一段教會製作的短片,談一個中四的男孩子,在自由的家庭裡成長,願意揀一間多功課的學校,放學後花兩小時練籃球,還是交響樂團的一員。父母再三強調自己沒有迫他,而強調在基督的愛內。
        雖然我自己的經驗告訴我,自由不會帶來這樣的子女,但世界很大,很難就說沒有16歲青年天生就是喜歡達到父母心目中的好孩子形象。我的問題是:這又怎樣。
        做父母的,在此時此刻,對這年紀的子女,總有自己的理想形象。兩三歲要可愛活潑,十歲左右要健康壯起來,再大一點要乖巧勤奮等等。與這些形容詞相關的,是各種不同系列的穿戴課外活動成績比賽結果親友觀感。
        沒一項是子女本身的。
        前幾天與兒子在車程裡聊天,談到他的小小陋習,他直嗆我:你點解要問點解?點解有用嗎?日子到,我覺得重要,我自然會做啦﹗
        當場有點傷心,覺得自己的好意被踐踏。再想下去,雖然還是覺兒子「良心當狗肺」,但他的話沒有錯。身體是他的,我再多期盼也是徒勞,除非他是我的提線木偶。
        子女的成長,就是一個失控的過程,不過我們一般都用好聽點的字眼,說他們日漸成長,逐漸獨立,我們要放手。這獨立,就是不再受你左右的意思,而從今天事事要掌控的父母來說,就是失控的過程,只是可以用放手來扳回一點主動權的感覺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子女怎樣怎樣,又怎樣怎樣呢。日子還長,他們的怎樣怎樣,終歸也沒有你我的份了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