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試季節

        子女踏入中學階段後,首次有考試氣氛。
        兒子已經中四,可今回終於有那種「再唔溫就大鑊」的緊急味道了。女兒一貫溫習,但也有點出力的感覺。做亞爸的,覺得這個家,終於有點正常氛圍。
        倒不是希望他倆成績好,只是想,人生總要有挑戰吧。
        子女聰慧,我倆對讀書也不大有要求,結果卻迴異。女兒自己有贏的野望,所以在OK的基礎上,會繼續讀。兒子走「感覺良好」風,焦點放在「哥就是瀟洒,可哥又過關」,所以中學考過七次試,還是走三不政策:不溫習、不做筆記、不準備考試。
        做父母的,要等來三年半,才等到他撞板的一天。看走勢,今回考試應該會撞上鐵板上了。
        這段日子不好過。偶爾會閃過他真的差到絕,會否出事呢?雖然他勤力了,但距離挽狂潤於既倒,還遠得很,間中會想教訓他,要再加油,可又要自我克制。最後,即使真的考得一塌糊塗,他是否真的會領略到人生奧義呢?天曉得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,放手並不是最佳的策略,反而是在所有選擇裡,最沒那麼糟的那一項而已。不放手,自己煩又不見得子女會領略人生。不理不管,等子女自己做主動,真的來請教老人,才再講不聽老人言這些老套話吧。

        亞仔今天考M2,祝他分數突破個位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