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來自星凶的愛》

        看了兩篇影評,一致意見是科幻部分唔得,外星人太蠢。我沒想過會是這樣的評價。覺得科技部分不成,因為三個外星人太水皮,既沒有高科技也沒有心機。我都同意,中間還估,會否最後揭盅,原來各人真的患上奇怪的精神病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我並不覺得,電影這樣的安排有問題,反而更有真實感。雖然導演沒有解釋什麼,但我覺得可以接受。
        整齣電影,如果一句到底,就是「人要有愛」。
        從這主題來看,電影不慍不火,用外星人能夠奪取人的概念這橋段,逐漸說明,人其實需要什麼,或不需要什麼。「財產」這概念被奪去的年輕人,不再抑鬱在家,能夠走出去向別人大聲講自己相信的東西了。特務頭子被奪去各種有關敵我的概念,就能夠與外星人做朋友。電影要問觀眾的是:你被什麼念頭所困?
        電影裡不同的人被外星人奪取了不同的概念,但是外星人離去後,醫生說,他們需要有缺欠,人卻真有方法克服過來,繼續生活。只有女主角,沒有辦法好起來。
        因為,她把自己的愛獻出來,讓外星人的丈夫真治,成為一個真正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沒有愛,就沒有法子,正正常常生活了。
        電影中段,真治到教堂內,問神父什麼是愛,然後想從神父身上奪取,結果卻沒有成功(電影不是明白地這樣說)。到最底,真治卻能夠在妻子身上奪取。這一刻,我好覺得,這其實是愛情片。
        還想一提,做記者的櫻井與真治的演員,都相當好戲,尤其櫻井最後被外星人上身,沒有對白,卻能演出與本來截然不同的表現,好厲害。順帶一提,櫻井這角色幫助外星人,是劇情最難明白的地方,而我覺得,看日劇間中就有這情況,而我覺得,不是編劇失手的結果,而是日本文化裡,有些我們難以明白的部分,所以,每看到這種人物性格不通而劇裡很自然的情況,我總會想,日本偵探小說裡其中一個類型:一整個村裡的人,其實都是殺人的共犯……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