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宛如走路的速度》

        導演是枝裕和的新戲《小偷家族》在康城得大獎,我就找回他這本散文集來看。其實看過他的電影,都是較後期的,即使是較近一點而在這散文集裡常提起的《奇蹟》,我都沒有看。
        我想,如果看過更多他的電影,讀這書的樂趣會更大。
        這本困難的地方,是要對導演本身的作品有一定的認識,如果完全不知道,就沒什麼好看。但是,只要你有看他的電影,再看這書,就不難找到樂趣。原來,導演是這樣看世界,電影背後有這麼多細緻微妙的考慮,在導演的筆下,演員做得好,原來可以有這樣的角度。
        某程度上,是枝裕和與村上春樹都有其共通的地方。談到自己的作品,他們都不是有什麼複雜宏觀的形而上思考,反而是基於很真實的生活。《橫山家之味》為紀念母親,有了女兒後讓他思考到血緣與相處的問題,最後出現《誰調換了我的父親》。談到作品的形成,總和生活有密切的關係。不一定是大事,而是各種點滴,逐漸形成作品的血肉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在溫情的小事背後,你又會感受到,導演本身的堅持,一些原則上的堅持。導演因《誰調換了我的父親》得了康城的大獎,後來法國總統訪日,導演因此被安排面見。導演聽到法國總統在演講裡談到核電,談到法日都是偉大的民族時,就決心要向法國總統進言,希望他到311的災場看看,明白偉大的民族不應該不正視這些問題。
        這也是蛋與高牆的一貫表現吧。
        我想,這為日本人來說,更加不容易。然而,因為這種堅持正確而脫離群眾的不容易,反而鍊就其中的精英,更深刻地反思自己的想法,並且實踐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這是一本呈現「溫柔的堅強」的書,讀來很舒服,同時很有力量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