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給擔心的你

        亞仔炒左,亞女OK,但數學繼續潛水。
        亞仔讀書全天才波固然唔掂,亞女的讀書方法,為我來說,低年級還可以,繼續下去會遇上瓶頸。
        兩人的讀書問題,食飯閒聊時會提到,二人聽得入1%99都是隨風而逝。太太許多時會苦口婆心,說之以理,我基本上提過就算。
        為我來說,讀書是子女的責任,再功利點說,返學就係佢地份工,無理由工作上的問題,要我攬上身。我自己一向膺服「學校的歸學校,家庭的歸家庭」這道理,學校的事,做父母,只盡父母的責任,就是提醒子女前面有坑,避不過就落坑,就麻煩,就折墮。至於如何避坑,跳過去繞過去填坑,我可以俾意見,但落手落腳,始終要等子女自己來。
        父母當然醒過子女,於是父母眼看亞仔一腳踩落坑,就會攔佢。用心是好,但子女學曉的,可能不是「坑很危險」,而是「無論如何都有父母包底」。父母見到坑就眼冤,於是不少把路線早早計劃好,叫仔女跟住行。動機是好,但仔女學會的可能是「我諗乜都冇用」。
        人生路長,讀書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部分,卻不是最重要。我寧可視讀書是一種成長的過程,讓他從中對過錯過,自己跌跌撞撞,最後才會自己避坑,或落左坑都可以處之泰然。
        這篇文,特別送給在中環站偶遇的朋友。中午快1點相遇在繁忙的港鐵站,我問:「食完飯返Office還是現在去食飯?」佢冇妳咁好氣:「請左假回家陪亞女讀書呀﹗考試呀﹗」然後數落我唔駛煩當然可以老在網上講風涼話。

        朋友,今回亞仔大炒了,其實都可以處之泰然,妳個女小一考試,妳就放過自己同放過佢啦。真的,相信,放手,眼前未必好受,但最好,妳和亞女,都會有更美好的人生。

留言